4月16日童真全版內容

(童真文章)合唱之翼,自信飛翔 婦聯學校 六年級 麥子樂

   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會經歷許多的第一次,那些獨特而珍貴的體驗,如同明燈照亮我們前行的道路。對於我而言,合唱團的經歷就是這樣一盞明燈。我已經在合唱團度過了三個春秋,從初入團隊的新手,到現在自認為是老成員,我深感自豪。

   在一次的表演中,我被選為代表學校在萬豪軒進行演出,那個舞台,對我來說既是挑戰,也是機會。我的心跳如同鼓點一樣急促,緊張與興奮交織在一起,讓我有些無所適從。當我站在台上,目光不敢與觀眾接觸,我只能盯著地面,心中忐忑不安。然而,當音樂的旋律響起,我瞬間找回了自己。我記得老師的教誨:「眼神一定要有光!才顯得有自信。」於是,我鼓起勇氣抬起頭,看著觀眾席上的老師,那一刻,我找到了自信。隨著音樂的流淌,我們合唱團的歌聲在萬豪軒的大廳中迴蕩。每個人的臉上都洋溢著專注和熱情,我們的聲音彙聚成一股強大的力量,彷彿能夠穿透人們的心靈。當歌聲落下,整個大廳陷入了片刻寂靜,緊接著是雷鳴般的掌聲。那一刻,我深深地感受到了音樂的力量,也體會到了自信的魅力。

現在回想起那次表演,我仍然心潮澎湃。那是我第一次真正自信的表演,雖然開始時有些緊張和手足無措,但我最終克服了內心的恐懼!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那一刻,我明白了甚麼是勇氣,甚麼是堅持。合唱團的經歷不僅讓我學會了如何唱歌,更讓我學會了如何面對挑戰,如何戰勝自我。我相信,在未來的日子裡,我會帶著這份自信和勇氣,繼續探索人生的無限可能。◇

(童真文章)給家人的禮物    鮑思高粵華小學 二年級   林宥廷

   星期六是爸爸的生日,我和弟弟準備要好好跟爸爸過生日,我們打算去買一份禮物送給他。

   前一天,我們外出選購生日禮物給爸爸。我們看見街上有義賣曲奇活動,義賣所得的善款會用來幫助有需要的人士。我花二十元買了愛心曲奇。

   爸爸生日當天晚上,我和媽媽、弟弟、哥哥都在等待着爸爸下班回來。到了八點,爸爸回來了,我和弟弟一同大聲跟爸爸說:「生日快樂!」然後給爸爸送上愛心曲奇,我的爸爸感到前所未有的開心。我們一家決定打電話給外公和外婆,跟他們一同分享這份喜悅,原來他們也準備了禮物給爸爸呢。

   幾天後,我們收到了外公和外婆他們自種的水果,我們清洗其中十顆水果來嚐嚐,爸爸說很好吃,快樂的一天就這樣過去了。這次為爸爸慶生,我們一家都感到很開心呢!◇(謎語謎底:犀牛)

(童真文章)夏日狂想曲 福建學校 四年級 石寶彤

 夏日的涼風,

 送來一聲聲「知了」的叫聲,

 讓我看到了夏日的熱鬧。

 

 夏日的太陽,

 製成一支支美味的雪糕,

 讓我嚐到了夏日的味道。

 夏日的汗水,

 育成一棵棵茁壯的青草,

 讓我嗅到了夏日的氣味。

 

 夏日的氣息,

 拼成一段段美好的片段,

 讓我藏在了回憶的相冊中。◇

(知多D)人為何能聽到外界的聲音

 人的聽覺器官是耳,耳是聲音分析器的末梢裝置。耳可分為傳音與感音兩部分。聲音傳入內耳有兩條路徑:一為空氣傳導,一為骨傳導,而以前者為主。

 空氣傳導:聲波經耳廓收集後,由外耳道傳至鼓膜,再由具有擴音作用的鼓室結構(中耳)傳入內耳,產生音的感受和分析。鼓室的擴音作用有賴於鼓膜與鐙骨底板在面積上的差別所產生的增壓作用,以及三根聽小骨組成的聽骨鏈的杠杆作用,使聲波振幅縮小,而聲強增加。鼓室總共的擴音作用折算成音強相當於25.5分貝左右。在咽部和中耳之間還有一個管狀結構,醫學上稱為咽鼓管,它能調節鼓室的氣壓與大氣壓保持平衡,為鼓膜及聽骨鏈的自由振動提供有利條件。骨傳導:聲波作用於顱骨後,顱骨發生振動,使內耳淋巴液發生相應的振動而產生聽覺。但大部分空氣中的聲波到達顱骨時即被反射,傳入內耳者極微。

 如果說外耳和中耳是聲音傳導器官的話,那麼內耳是聲音的感音裝置。聲波使鐙骨底板發生向內、向外往返運動,促使內耳淋巴液移動,繼而引起基底膜的振動,使聽覺細胞感受到刺激。人體的聽覺細胞又稱耳蝸毛細胞,它能將刺激沿神經纖維傳入大腦中的聽覺中樞,於是人便會感知到聲音。當傳導和感音裝置發生病變時,都會影響到聽力,前者稱傳導性耳聾,後者稱神經性或感音性耳聾。◇(資料來源:《十萬個為甚麼》)

(輕鬆一下)雙層巴士​

 幼稚園組織小朋友去春遊,因為人太多就租了一輛雙層巴士。老師把男孩子們安排在上層,女孩子們在下層。車開到一半,老師發覺上層的男孩子過分安靜,便決定去看一下。老師來到上層,所有的男孩子都一動不動,表現出一副極度恐懼的樣子,而且全身僵直,兩眼盯著前面,雙手緊緊地抓著他們前面的座位靠背。

 「你們怎麼了?發生了甚麼事?」老師不解地問。

 其中一個男孩小聲說:「老師,我們上來才發現,上層根本沒有司機!」◇(資料來源:《幽默故事》)

(童真謎語)

​小怪物,

厚臉皮,

腿短身體肥,

看似像大象。

(猜一動物)

(謎底在本版找)

圖:曹長雄

(頒獎禮小啟)

    二零二三年度第一、二季《童真》版文藝創作獎頒獎典禮,將於四月二十日(星期六)下午三時於本報社三樓「趙斑斕文化藝術館」舉行,得獎名單已於2023年9月19日《童真》版公佈。

 此兩季《童真》版文藝創作獎寫作組評判由中德學校林冰冰老師、培道中學(小學部分教處)梁藹儀老師擔任;繪畫組評判由培道中學(小學部分教處)陳穎晴老師、青洲中學李巧儀老師擔任。(排名不分先後)

 此兩季頒獎名額共七十二名,包括優異獎二十四名及優良獎四十八名。優異獎得獎者可獲得餐飲劵壹仟元正及獎座乙個,優良獎得獎者亦可得到餐飲劵貳百元正及獎狀乙張,餐飲劵由美高梅贊助。

   每名得獎同學只可由一位老師或家長陪同,並預早半小時進場。本澳正進入流感高峰期,衛生局呼籲居民加強防範,出席同學及嘉賓請根據個人情況自行決定佩戴口罩與否。

 若有任何查詢,可致電二八三四五八八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