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行雲)相思千里草芊芊  馬不前

對於孟心史與冒鶴亭的說法,高陽先生並不同意,他認為董小宛麗質天生,具有特殊氣質,一個女人,容貌可以修飾,氣質則不可以修飾,冒辟疆對她一見鍾情,順治也對她一見鍾情,可見董確是難以企及的美人,清宮女人雖多,氣質如她的未必就有。何況,江南女兒,嬌柔窈窕,溫柔多姿,一顰一笑,褫人心魄,又豈是塞外粗線條女人所能比擬?

至於年齡大小,與愛情關係不大,少女慕老男,出現於柳如是與錢謙益身上,少男愛老女,出現於明獻宗與萬貴妃身上,愛情豈可一刀切?女大男十餘歲,便硬說配不上。

據高陽先生考據說:董小宛靦顏事清主,可能是交換條件,把自己的身體,換取冒辟疆的自由,南明覆沒後,明朝徹底亡了,冒辟疆身繫天下士人之望,曾於他的水繪園中樹上築室,足不履清土,自號「巢民」,這是表明不肯承認「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

可是,得位不正的清朝,怎能容忍這樣的人存在?抄家滅族的後果,隨時可能發生,清朝初年,對於江南士人的鎮壓,毫不手軟,多殺冒辟疆一族,等如多踩死幾隻螞蟻,沒有董小宛善為周旋,後果不堪設想。

董小宛不止對前夫一家周旋庇護,對於一般漢人,也百般保障,所以,吳梅村的「清涼山讚佛詩」有云:「聞道金雞詔,亦自玉妃出。」可以證明董是個具有慈悲心腸的女人,她之入宮,何殊捨身飼虎?我們何忍向一個纖纖弱女,加以苛責?高陽先生又說:一般人都認為一個年長十四歲的女人,如何可以迷倒一個精明強悍的滿清皇帝?那是由於見識不廣之故,他認為江南女人水樣溫柔,美醜不能以年齡作限,他以半開玩笑口吻向我說:「你們粵劇名伶紅綫女,年屆七十,唱起粵曲,仍是嬌憨宛轉如少女,使人魂為之消,請問:你又作何解釋?世事無絕對門,許多事是理所必無,事所或有,事情可以發生於紅綫女身上,何嘗不可以發生於董小宛身上?」我不禁為之啞然。

據一些人說:如皋人對董小宛具有好感,他們多不同意入宮之說,他們認為冒董之戀,情真意堅,令人感動,他們說:如皋有名產「董糖」,是當地一種糖果,董小宛生前創作,她做零食給冒辟疆吃,而且還有一味菜式「虎皮肉」,據說也是董小宛所創作。董小宛以一個秦淮河風塵女子而名傳百代,她在生之年,可能不曾想到吧。

只憑「相思千里草芊芊」一語,便足道出董小宛用情之深,我們對「墓門深更阻侯門」一語,不必深究了。(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