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檔案室)韭菜菜兒香   張朝林

六月韭,窩陽溝;九月韭,神仙吼。這是對韭菜一年當中變化的寫照。盛夏六月的韭菜,接受陽光照射強,葉子粗糙了,汁水少了,口感差了,但是到了秋天的九月,爽風一吹,韭菜就換了模樣,鮮嫩、汁飽、味美,神仙見了都要大吼一聲:「好韭菜!」

說韭菜四季都有,有人不信,韭黃就是生長在冬天裏的。秋天最後一茬韭菜留着,每窩韭菜一攏,用兩片瓦捂着,然後鋪一層乾牛糞,這樣透氣不透光,暖暖地,在烏黑的瓦房裏,睡上一個冬天,寒風吹來了,它們在屋子裏聽怒號;白雪覆蓋了,它們在做晶瑩的夢。春節來臨,揭開瓦片,一嘟嚕一嘟嚕白裏透黃的韭菜出世了,這就是寒風和雪的傑作,把碧綠變成黃白。

韭黃是韭菜華麗的轉身,有春的味道、夏的滋味、秋的汁水、冬的顏色,所以珍貴。

我愛吃韭菜,更愛韭菜綠綠的顏色。那時候買不起彩色顏料和彩色蠟筆,我的圖畫都是鉛筆的顏色,灰溜溜的,讓我羨慕那些擁有彩筆的同學。有一次要進行圖畫比賽,我頭腦一激靈,紅和綠的顏色有了,我畫一幅水彩畫:天上掛着一輪紅太陽,太陽下是藍藍的水,水邊是青青的草。我家菜園子裏有西紅柿,我把西紅柿汁水擠出來,塗抹太陽,韭菜葉子擠出汁水,畫綠草,沒有藍色畫海水,我就把紫色茄子皮剪成波浪線,貼在太陽下,淺淺的綠,淡淡的紅,深深的紫,構成了美麗的畫面,這幅畫獲得了一等獎,從此菜園子裏五顏六色的果實,走進了我的畫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