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時此刻)人生樂趣 傅雪

每當聽到身邊有人說沒有甚麼愛好或想做的事時,我總會有點難過,因為理解,所以難過。

記得年輕時有次失戀之後無法自癒過來,整個人像行屍走肉般,每天夜裏總是躲在被窩裏哭,不知不覺便陷入了一個抑鬱的漩渦之中,數個月仍無法開懷。那時候像正常生活的我根本甚麼也不想做,沒有去朋友聚會,也沒有任何自我娛樂的方法,不會如以往看書、畫畫或看電影,於是,我也知道自己不行了,便去做心理諮詢。

其實一個人生活得不快樂才會沒有嗜好,也沒有方向和目標,因為欠缺動力。假如事事順遂,心裏着實愉悅,就算忙碌極了,也會自然萌生許多想法,想做很多事,並會付諸行動。所以有沒有愛好和是否去着手做想做的事,是心理健康的判斷標準之一。

就像我們看到很多孩子,會突發其想的搞起大龍鳳來,我們視之為「搗亂」,覺得小孩子麻煩的人也許就是接受不了小孩的旺盛精力吧,他們總可以有用不完的動力去做意想不到的事情,換個角度,其實小孩子高興才這麼有活力,相信被家長和學校迫着每天安靜讀書的孩子就根本沒有心情去尋找興趣吧,甚至連課餘活動也是被迫培養的,也許他們只想躺在沙發看電視,不燒腦的放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