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騷小話兒)熱愛和責任  喬捷

好佩服那些可以一天走幾場的人,特別是有工作在身的在職青年,在澳門這個社團型城市,下班還要參與各種會務,出席各種應酬,他們是如何處理家庭事?又如何還有精力提升專業水平呢?可能我自己體能差,需要比較長的睡眠時間吧,但我知道是真的有些人是可以兼顧好家庭、事業和社團工作,千萬不要覺得自己做不來,就認為對方是弄虛作假。我始終認為,騙子雖然是有,但真的有鬥志和熱情的人也不在少數。

之前看谷愛凌的專訪,基本上學業都是在往訓練場的路上,以及訓練完後進行,也就是把一天拆開來,三分之一時間在訓練,三分之一時間用來學習和進食,餘下的就是娛樂和睡眠,而又以睡眠佔大多數。大部分職業運動員,都是靠這種紀律來維持高水平的競技狀態,同時也是因為紀律,讓他們有很多額外的時間來維持自己高品質的學習。因此,不是頂尖運動員剛好都是「學霸」,那其實也有一定的必然性。

我是因為最近又看到香港泳后何詩蓓講自己讀書學習的趣事,才有以上的發想。事關她家父母其實對她學業是沒有很高要求,更重視的是作息定時。不過,據何詩蓓自述,就是因為好勝,有時候讀書也不希望比別人差,所以會漏夜溫習功課,有時看書看到三四點,她媽媽打開房門見她沒睡,結果又生氣起來……

不服輸、絕不會放棄,其實也是精英運動員非常重要的品格,如果動不動就用消極態度對待事情,不只是競技水平難以提升,學業當然也不會好到哪裏。畢竟,也沒有人要求運動員一定要成績好,但一個人成績好,代表的是他會認真對待別人交給自己的工作,那種責任感,放到世上任何工作崗位,都會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