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警告AI等 導致數字鴻溝擴大風險

 【香港中通社四月十六日電】聯合國科學和技術促進發展委員會第二十七屆會議當地時間十五日在瑞士日內瓦開幕。與會聯合國機構代表警告,隨著前沿技術快速發展,數字鴻溝(digitaldivide)擴大風險不容忽視。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秘書長蕾韋卡.格林斯潘當天在開幕會議上表示,人工智能(AI)、綠色技術和物聯網等前沿技術正飛速發展,可能導致數字鴻溝進一步擴大。「這些前沿技術正在重新定義各行各業、勞動力市場以及生產力的本質,帶來益處的同時也構成挑戰。從網絡犯罪、虛假信息到仇恨言論,風險是真實存在的。」

 格林斯潘指出,最大的風險是發展中國家的數十億人隨之落伍。截至二0二三年,低收入國家中只有百分之三十七的人使用互聯網。她呼籲,發展中國家絕不能僅局限於使用、消費和進口數據,必須有能力和機會在數字經濟中進行創新、生產和實現增值。

 聯合國專門機構國際電信聯盟秘書長多琳.波格丹─馬丁在會議致辭中表示,數字鴻溝正在擴大,尤其是在性別不平等方面。以最不發達國家為例,這些國家只有百分之三十的婦女能够使用互聯網,這阻礙了數字經濟的發展。

 受地理、社會、文化等因素制約,不同地區和群體之間數字技術的使用和獲取能力存在明顯差異,形成信息不對稱和數字落差問題,也就是所謂的「數字鴻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