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伊朗會不會爆發 「第六次中東戰爭」?

 【香港中通社四月十六日電】(記者李彥洲)剛剛過去的周末,伊朗襲擊以色列的消息引發了全球廣泛關注。伊朗和以色列之間的衝突是否會擴大?會不會爆發「第六次中東戰爭」?有專家對此作出了分析解讀。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當地時間十四日凌晨宣佈向以色列目標發射了數十枚導彈和無人機。據以色列媒體和醫療部門消息,多個城市響起防空警報,並伴隨著爆炸聲。

 雖然這是一場早有預告的襲擊,但伊以兩國的直接衝突還是給中東地區局勢增添更多不確定性。

 對於襲擊的原因,寧夏大學中國阿拉伯國家研究院教授牛新春向香港中通社表示,第一個就是伊朗政府要向國內有一個交代,因為以色列襲擊了伊朗的使館區,按照國際法,相當於襲擊了伊朗本土。第二、伊朗在中東也是一個大國,有一批伊朗支持之下的「好兄弟」,比如伊朗在叙利亞、伊拉克、也門、黎巴嫩這些國家影響很大。如果伊朗在這種情況下沒有任何反應,那麼它的威信就沒有了。第三點就是伊朗要報復,要對以色列形成一定的軍事威懾,讓以色列認識到攻擊伊朗是要付出代價的。這一次雖然以色列沒有造成甚麼大的傷亡,但還是讓以色列很緊張。

 據悉,襲擊發生數小時後,伊朗軍方宣佈對以色列的報復性打擊結束並取得成功。以方說,超過三百個無人機和導彈射向以色列,其中「百分之九十九」被攔截,以軍一處軍事基地遭受「輕微破壞」。根據伊朗方面最新表態,伊朗不希望地區緊張局勢升級。

 另一方面,按照報道說法,以色列會讓伊朗「焦慮等待」以方的回應措施,就像以色列十三日晚遭伊朗襲擊前經歷的那樣。

 伊朗駐叙利亞大使館領事部門建築本月一日遭導彈襲擊,造成至少十三人死亡。伊朗和叙利亞指認以色列發動襲擊。

 以色列一直是「有仇必報」,這次衝突會不會擴大,成為新的「中東戰爭」?對此,牛新春說,這個取決於以色列。以色列國家安全的重要支柱就是軍事威懾,因為以色列國土面積比較小,沒有戰略縱深,要通過軍事威懾來立國。這次伊朗雖然是打了以色列本土了,但沒造成甚麼損失,所以以色列可以報復伊朗,但不報復也能說得過去。因為畢竟是以色列先打了伊朗。第二還要取決於以色列的國內政治,因為以國內左右兩派鬥爭很激烈,右派堅持要對伊朗報復。還有一個就是美國的態度,以色列比較重視美國的立場和態度,而美國是堅決反對報復的,但是美國能不能壓的住以色列也是不確定的。如果真的要跟伊朗爆發大規模的衝突,那麼以色列必須要依靠美國。畢竟伊朗跟哈馬斯的實力是有天壤之別的。

 除此以外,伊朗向以色列發射的數十架無人機在飛越約旦過程中遭約方擊落。但此舉激怒了伊朗。有伊朗官員透露,伊朗已發出警告,若約旦進行干預,「將成為下一個目標」。

 對此,牛新春的解釋是,在阿拉伯國家中,約旦跟以色列的關係應該是最緊密的。約旦是九六年和以色列建交的,之後約旦跟以色列在各個方面關係還是比較密切的。另外,約旦從建國以來跟美國的關係就不錯,而和伊朗的關係就很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