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留言)不義之財能否退還   寒露

多年前經歷過一場詐騙案。

暑假閒坐家中,正翻閱閒書,手機鈴聲「叮叮」一響,劃破了原有的寂靜。我拿起手機,見是一陌生電話,出於好奇,便接通。電話那端,一個人用純熟的普通話報上我的名字,告訴我,他們是公安部門的,我的護照資訊被人盜用,需要交一筆錢。我驚慌失措,二話沒說便打開微信,問父母要錢。一分鐘過去,父母催我:「別交。」然後,母親的電話打來,「公安」滔滔不絕的說話聲被一次次打斷。我掛了電話。母親再一次來電,告訴我,這「公安」肯定是騙子。我問:「為甚麼他們知道我名字?」

「誰知道,肯定是哪裏洩露了資訊。」母親說。

我喟歎。再不敢接陌生電話。

之後,隔三差五就能聽聞關於電話詐騙的消息。有的是某個人、某些人被騙,有的是某個詐騙團夥被搗毀,警方收繳罰金。一天,見網上有人問:「被詐騙的錢能否退還?」看到此問,想起這段有驚無險的經歷,頓時手癢,上網搜資料。

幾篇文章讀完,才明白,罰金屬於行政收入,不會退還給受害人。但,如果受害人需要賠償,可以提請民事訴訟,要求詐騙犯返款。

原來,自己被騙的錢,並非一去不復返,仍有辦法追回。只是,追回它,需要一個過程,這過程可能會非常繁瑣,令一些人望而生畏。或許,面對層出不窮的詐騙案,最好的應對方式,就是不聽不信,把一切惡果消滅在萌芽狀態。不過,「消滅在萌芽狀態」,也應該是執法部門的態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