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計劃接回滯鄂澳人 李展潤強調須條件成熟及可行方能落實預案

 【專訪】有傳媒連日都關注,特區政府何時接回滯留湖北省的澳門居民?在昨日,衛生局及旅遊局的兩個局長出席應變協調中心例行記者會作出說明,具體介紹了政府之前一直研究如何接回在湖北省澳門居民的考量及預案。旅遊局局長文綺華指,所研究的預案計劃,都有幾個版本了;衛生局局長李展潤強調,必須要條件成熟和可行才能落實接回的預案,確保不會因路程而增加居民和工作人員風險。

 截至昨(廿五)日,留在湖北的澳門居民及其隨行親屬共有一百四十八名,涉及七十四個家團;他們分佈在湖北十八個縣市,分散三十五個不同地點。

 李展潤表示,政府已有計劃接載滯留湖北的澳門居民回澳,當局正著手分析及制定各種可行的預案,但要條件成熟、可行才能落實。他並認為,現時上述澳門居民已在湖北居住兩個月,均沒有感染,說明其居住環境是安全的。

 李展潤表示,衛生局制訂各預案的前提原則是,接載過程不應增加他們受感染的風險。因為,部份上述人士目前的住所距離機場至少有五小時車程,途中會增加感染的機會,至於飛機為密閉空間,亦存在交叉感染的機會。同時,當局亦必須對前往接載的工作人員可能承受的風險作出充份評估與分析。

 他指,初步預計可接載回澳的對象的先決條件包括:三歲以上澳門居民;而現時所知在湖北的居民最小年齡有三個月和九個月大,但三歲以下的小童未能佩戴口罩,年齡太小坐飛機風險會更大,所以不建議接其返澳。其次,非確診患者,或持有經當地醫療機構發出的健康證明者、過去十四天內沒有接觸確診病人;他亦指,最好能先完成核酸測試,但可能較難。

 此外,當局亦考慮到,由「鑽石公主」號郵輪接回的香港市民中,有出現抵港後才確診的個案;同時,以武漢發病率為百分之一至十去考慮一百四十八名在湖北澳門人及其隨行家屬,再加上長途車程及機程,風險定必增加,李展潤坦言,也需充份考慮到本澳醫療方面的承受力。

 文綺華表示,目前資料顯示,有一名滯留在湖北的澳門居民是孕婦,她的丈夫是內地居民,當局已與她聯絡,將會根據她是否自願回澳作出處理。她稱,現時在湖北澳門居民的隨行及親屬中,有十四人持有內地證件,亦有;七至;八名持澳門居民身份證的十歲以下兒童,他們所跟隨的監護人持有內地證件。

 文綺華強調,自疫情發生之後,特區政府非常關心滯留湖北的澳門居民的情況,透過微信群組,每日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一直同身處湖北各地的居民保持聯繫,在湖北省、市級政協委員及社會熱心人士的協助下,給他們寄送物資,解決部份人遇到的缺少醫藥等困難。對於希望返澳的居民,特區政府一直透過湖北省及各地的港澳外事辦,與內地相關部門進行溝通及協調,在遵守當地防疫管控措施的前提下,尋求透過包車或乘坐高鐵等各種可行的途徑協助他們返回澳門。對於派包機前往湖北,旅遊局、衛生局、治安警察局、民航局等部門一直在制定可行的方案。

 當局指,由於目前一百多名澳門居民分散在湖北各地,必須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將他們分批集中;此外,由於飛機屬密閉空間,交叉感染的風險很高,只有在做好有效防護預案的前提下,才能確保返澳居民及陪同的醫護人員的安全。按照目前防疫措施的規定,沒有澳門居民身份的隨行人員及家屬,只有在取得無感染新型冠狀病毒醫生證明後方可入境。此外,衛生局也在制定這些居民返回澳門後觀察隔離的預案,評估感染的風險及澳門醫療體系的應對能力,為可能出現的感染病例作好充份的準備。

 文綺華還表示,政府收到本澳社會熱心人士向滯留在湖北的澳門居民捐贈物資,當局將會收集有關居民的要求,將物資送出。

 收到五名在韓澳人求助

 另一方面,韓國疫情不斷惡化,而因應香港前(廿四)日宣佈關於韓國的新入境措施,本澳的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至今共收到五名在韓國的澳門居民求助,擔心因航班取銷而不能回澳。

 文綺華表示,危機辦已透過本澳四間電訊公司發出約四百二十五條短訊(可測到的訊號在線的手機數量,不等同為四百二十五人),建議相關澳門居民另覓方法回澳,包括現時每天還有韓國至深圳及廣州的航班;如若有關人士未有攜帶回鄉證,則可轉往其他交通樞紐國家或城市回澳,如日本或其他鄰近地區。

 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則指出,不排除為從韓國返澳的居民做健康跟進,但仍須要進一步評估。由於韓國都很大,可能會否針對來自不同地區的居民有不同措施,待有詳細資料後就會公佈。她稱,現時世界各地有不少地區出現新冠肺炎個案,呼籲居民留在澳、留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