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宣佈3000億歐元基建計劃 汪文斌:中歐完全可以互補

 【中新社北京12月2日電】(記者郭超凱)就歐盟近日宣佈3000億歐元基建計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不同相關倡議之間不應該是相互替代、相互排斥的關係,中歐雙方在互聯互通大方向上有著諸多共識,完全可以形成互補。

 有記者提問,歐盟委員會1日宣佈歐盟「全球門戶」計劃,未來將投入高達3000億歐元用於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建設。這項措施被認為是對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回應。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中方歡迎一切幫助發展中國家建設基礎設施、促進共同發展的倡議。我們同時認為不同的相關倡議之間不應是相互替代、相互排斥的關係,而應提倡兼容並蓄、溝通協調,形成合力。

 汪文斌強調,「一帶一路」倡議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秉持開放、廉潔、綠色理念,致力於實現可持續、惠民生、高標準目標,重在為世界經濟增長增添新動力,為國際經濟合作開拓新空間。過去8年來,「一帶一路」倡議從倡議到行動,從「大寫意」到「工筆畫」,取得了實打實、沉甸甸的成就,為有關國家人民生活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福祉,受到各方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熱烈歡迎和高度評價。未來,中方將繼續與共建「一帶一路」各參與方加強相互合作,本著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穩步推進各領域合作,為幫助發展中國家建設基礎設施、促進全球共同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中歐雙方在互聯互通大方向上有著諸多共識,完全可以形成互補,共同促進各國之間的互聯互通和全球可持續發展。」汪文斌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