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高教學校今起提早放年假 不少學校採措施為有需要學生提供照顧

 【專訪】本澳大部份非高等教育學校應教育及青年發展局的建議,今日起提前放農曆新年假,不少學校亦採取友善措施,為有需要學生提供適當照顧。

 因為珠海疫情緊張,教青局日前已宣佈跨境師生暫停返學,而隨著珠海疫情變化,教青局建議有條件的學校提早放假農曆新年假,就有關建議,昨日本澳大部份中、小、幼學校即時調整上課安排,有學校公佈今日(廿二日)起、提早放新年假,亦有學校正在考試,將原本一日考一科,調改為一日考兩科,不過,有學校按已訂定的時間表考試,直到考完試才放假,但高三班則因較早完成考試使提前放農曆年假。

 各學校亦同時因應實際情況,為低小及幼稚園學生提供友善措施,協助有需要家庭照顧年幼子女,只提供照顧,不會提供任何授課。

 對於學校突然安排,有低小的家長表示無奈,例如考試原本一日一科,現在一日兩科,擔心小朋友的壓力、及未能應付。

 亦有考完試的學校家長稱,理解教青局及學校的安排,家人盡量調整工作,照顧小朋友。

 提早放假,最開心是小朋友,有學生話,好開心,剛考完,「又無咩習溫,功課不多,可以盡情打機」。不過,有在旁邊的家人則直言,放假不是問題,問題係日日在家打機。

 有學校表示,正值學年考試,會對受影響的跨境學生,採取多元評核評分。對於教青局呼籲有條件的學校提前放年假,已有大部份學校響應,有學校表示,今日開始放假,下周開始會推出支援措施,給有需要的學生回校,提供適當照顧。

 明愛辦學實體代表潘志明表示,庇道學校中文部將提前放春一周假,而明愛幼稚園和明愛特殊學校則會因應家長照顧需要,提供友善措施和允許學生照常回校。他認為教青局推出此措施「唔突然」,跨境學生在這段時間停課大家都會理解,期望珠海疫情早日消散,回覆正常校園生活。

 黑沙環青年活動中心臨時核酸檢測站今起停運

 又訊:為配合特區政府的防疫措施及出入境安排,教青局黑沙環青年活動中心由本月十八日起,增設跨境學生臨時核酸檢測站。現考慮到大部份學校提前放春節假期,且實際使用量較少,黑沙環青年活動中心臨時核酸檢測站將於本月廿二日起停止運作。

 黑沙環青年活動中心臨時核酸檢測站由本月十八日至廿一日連日來使用人次不多,每日開放時間為下午三時至七時,四天的使用量為二百七十八人次,平均每小時約十七人次。

 為了不影響黑沙環青年活動中心的日常運作及使用,待進行完全面消毒清潔後,該中心將於本月廿四日重新對外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