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世界經濟釋放暖意

 【中新社北京3月27日電】(記者劉亮)3月25日至27日,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3年年會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辦,吸引了各界關注。釋信心、話前景、尋機遇……多位中國高層人士在此期間出席參加會議時,紛紛為世界經濟釋放了中國帶來的暖意。

 數據顯示,隨著中國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經濟社會恢復常態化運行,經濟發展駛入「快車道」:今年以來中國項目開工提速,投資增長勢頭強勁;開年首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同比增長14.5%,規模穩步上升;2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回升至52.6%;2月快遞業務量及收入大幅增長,等等。

 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指出,今年以來中國經濟開局良好,全年將實現整體好轉。「置身動蕩變化的世界經濟中,中國經濟持續穩定發展將是難得的一抹亮色,將為不確定的世界經濟提供寶貴的確定性。」

 全球經濟貿易發展如何找到合適的投資「熱土」,也是與會者關注的重點。

 「中國經濟的巨大潛力和平穩健康發展,將為國內外投資者提供廣闊的合作空間和寶貴的發展機遇。與中國同行就是與機遇同行,投資中國就是投資未來。」中國國家發改委主任鄭栅潔說。

 談到當前和今後中國宏觀經濟發展趨勢,鄭栅潔充滿信心:從當前形勢看,今年以來,中國經濟運行持續回升,增長動力不斷增強,發展走勢穩中有進、整體向好;從今後趨勢看,中國發展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

 當前,綠色低碳發展已成為國際社會共識和潮流,它既是國際社會應對氣候變化、環境污染、生態破壞危機的共同選擇,更是經濟社會未來發展的重大機遇。

 作為全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認為,推動綠色低碳轉型,促進經濟可持續增長,對於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與此同時,從過去十年的發展歷程看,中國還不斷為全球綠色發展注入動力。過去10年,中國已成為全球森林資源增長最快、最多的國家。

 受新冠疫情、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等多重因素影響,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佈局進入深度調整期,建立安全可控的產業體系成為重要議題。中國是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中的重要一環,將繼續為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穩定貢獻智慧和力量,為世界經濟復甦注入「暖流」。

 「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穩定是推動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保障,符合世界各國民眾共同利益。全球已經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產業分工格局,這是經濟全球化和市場機製作用的結果。」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金壯龍稱,產業鏈供應鏈不斷延伸和拓展,帶動各國產業擴大交流合作,為世界帶來了經濟繁榮和財富增長。

 在金壯龍看來,促進世界經濟復甦,暢通全球經濟循環,關鍵在於構建安全穩定和富有韌性的產業鏈供應鏈。下一步,中國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公共產品屬性,採取切實有效措施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