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瑤池玫瑰鎮 余草

 拉珀斯維爾.約納是瑞士東北部的小鎮,前臨浩渺的蘇黎世湖,因城鎮種滿玫瑰,鎮徽也是玫瑰,故又名玫瑰小鎮。

 那天凌晨,蘇黎世下了場雨,我們早上乘火車到拉珀斯維爾.約納。走出車站,站在湖邊,眺望遠方的蘇黎世,隱隱晦晦,像海市蜃樓。張望蘇黎世湖,湖水泱泱,藍如水晶。遠山黛色迷濛,佳氣盈空。天際一抹霞霧,把水天混成一體,分不開哪是天,哪是水。湖的另一角掛起朵朵白雲,如碧似玉,仿入藍宮水殿,瑤池仙景。

 小鎮十分寧靜,車輛很少,早上行人也不多。近岸堤長路遠,樹影靑蔥,有些樹上掛上黃葉,裝點堤岸。我們在湖畔小徑漫步,一任清新的藍色洗滌心靈,感覺神采舒暢。

 沿堤靠滿過冬的小艇,蓋上藍篷,似乎要和水天共色。間中幾隻海鷗穿越而過,給平湖叫早,響起麗日將臨之歌。火車站後面的赫登木橋跨越湖面,和對岸的特魯巴赫相連。

 鮮花是瑞士人的至愛,橋堤邊也種滿花卉,和藍天碧水競艷。岸邊幾所餐廳,早已開始營業,我們雖無光顧,服務員仍樂意借出打卡位給我們拍照。瑞士小鎮民風就是這樣純樸,也能使人感到賓至如歸。

 走過老城,屋舍古雅,花香撲鼻,這裏每戶人家門前屋後、窗台小院都種滿玫瑰花,當中還有一個不大的玫瑰園,免費讓人參觀,只見當地人悠閑地坐著,呼吸大自然賜予的幽香。

 轉過古老的修道院和教堂,穿過凌登霍公園,拾級登山,一路湖城映照,風景如畫。山上有座中世紀城堡,城牆高壘,石頭砌起的堅固城門,一看就知這裏曾是軍事要塞。站在拉珀斯納爾城堡觀景台可以觀賞到從格拉魯斯阿爾卑斯山一直到蘇黎世高地的全景和河湖風光。◇

 圖/文:余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