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評口)覺悟的跑手  泳藍

 要結束一部長達九年的影集並不容易,尤其是《俠電俠》在多部DC超級英雄影集中擔任著時空串連的角色,當中有著千絲萬縷的人物關係和眾多分支故事的脈絡,所以在最後一輯的第九季故事裡,貝利‧艾倫也多次提到了「九年」這一個關鍵詞,雖然他是能夠穿梭過去與未來的超級英雄,可是心底裡一直無法放下的悲痛,閃電俠似乎已經是要預告給觀眾知道,不停地跑了九年的他,是時候想要停下來了。

 在第八季結尾留下「負神速力未死」的後續,成為了第九季的主要劇情,以仇恨為食糧的負神速力為了要打敗貝利,把他強行帶到了過去,想要透過再次經歷喪母之痛令他崩貴,但成長的貝利已經明白時間的不可逆轉,反而是心境平和地重新與雙親共渡一頓晚餐的寶貴時光,確切地感受到一直希望獲得的愛,因此雖然桑恩依舊把母親殺害了,但是貝利已經不再悲傷,倒是桑恩再一次跌進時間的循環中,因為能量全部用盡,要留在過去繼續與仇恨共生。

 今季的亮點除了是貝利對執著的放下,也藉由綠箭俠和艾迪復活的啟迪,讓閃電俠找到了停下腳步方法。成為了幽靈的綠箭俠因多重宇宙的危機而重生,說實在今季的重生使他成為了工具人的角色而且帶點牽強,可是在最終季的標題下,觀眾相信也不會吐嘈太多吧?而且沒有他的奇異能力,已死的貝利也很難找到藉口復活。艾迪在首季是重要角色,既是突顯當時還未敢向艾莉絲表達愛意的貝利,也是透過「祖父悖論」令敵人桑恩消失的重要關鍵。被負神速力復活的艾迪,看見當下家庭美滿的貝利、自己的未婚妻成為了他人的太太、相片中浮現了自己女兒的影像,種種「原本應該擁有」的感覺,讓艾迪心底的仇恨越積越重,直至被負神速力完全控制。

 正當一切看似已經無計可施時,貝利對於自己無法親手殺死艾迪以打敗負神速力而感到絕望,然而從自然之神的一席話讓他從「相信不可能的事」中頓悟了,就好比常言道「怨怨相報何時了」,貝利面對艾迪堅拒不還手,以不還擊來化解爭鬥,最後艾迪的覺悟成功把負神速力從身上趕走,雖然雙方的結果未必圓滿、彼此之間或許仍會存在無法解下的心結,可是最重要還是不會成為被操縱的棋子,由自己的意志決定往後的人生道路。

 《閃電俠》以「閃點」打開了DC超級英雄宇宙的世界觀,至今算是繞了一個大圈重新回到起點,第九季相較過去八季有更多角色的內心戲而且化繁為簡,對於熟悉的觀眾們也是不錯的處理手法,而以佛學理念為貝利解除多年心結尚算合理,畢竟當下的能力再無所為時,轉投到心靈的調適也是不少現代人的處世之道。放下執念,接受彼此立場,很多糾紛和恩怨都不難迎刃而解。現在國際間的衝突都不外乎是要他人接受自己,卻沒有嘗試過在對話之中互相了解、尋找共識,這也是現代武力發展越來越先進和強大的負作用,導致人類以為用最簡易和直接的方法強迫他人屈服便可以達到目的,可是歷史有告訴我們,進步往往是在和平世代的情況下才有飛躍,不顧一切要當上老大哥的人,既不會是真正領導世界的旗手,也是人類和社會進步的最大阻礙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