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潔貞質詢當局如何確保如期建成 數萬個公屋單位興建進度緩慢

 【特訊】立法議員黃潔貞日前指出,近年,本澳受高房價影響,公共房屋成為部份基層市民及夾心階層「上樓」的希望,當局承諾會在今年第四季開始重開經屋的申請,但同時僅提到會有序開展有關單位的興建工作,並未提出具體落成時間,而以往經屋申請曾出現部份申請者上樓期超過十年之久。因此,社會都期望未來經屋「上樓」可以落實有期。

 事實上,根據當局過去公佈的《公屋需求研究最終報告》,對中長期公屋供應的預測(不計及現時已建成的),即二0二一年至二0二六年,當局應該有四萬零六百個單位供應,即使後來偉龍馬路項目減少了興建單位數量、又或面積較小地塊可能會改變用途,但總數仍超過三萬八千個。然而,這數萬個公屋單位至今的興建進度仍然緩慢,僅有慕拉士舊發電廠原址的社屋項目在建中,其餘進度也僅是在開展設計、判給、收集部門意見等程序,距離當局最初規劃中長期公屋供應的最後一年,即二0二六年僅餘下約七年時間,令市民憂慮當局能否按時完成有關規劃。

 另一方面,無論是經屋還是社屋,由於當局一直未能作出清晰明確的完成時間表及承諾,市場未能透過預期的供應量,對房屋價格作出反應,不少還未「上樓」人士擔心房價繼續上升,未來開放申請時容易出現恐慌性需求,令申請人數增加,審查時間亦會相應延長,最終拖慢了「上樓」進度。而即使當局最近將開展新城A區四千公屋單位申請,但倘若未來申請者遲遲未能得悉預計「上樓」的時間,對於這些人的婚姻生育、家庭發展、職涯規劃等方面都會造成一定阻礙。

 對此,她提出以下質詢︰

 一、當局在二0一七年公佈《公屋需求研究最終報告》中提到在二0二一至二0二六年間,總共會有近四萬個公屋單位供應,由於距今僅剩約七年時間,社會對於有關單位的興建進度十分關注。為此,請問當局將如何確保有關規劃能如期完成?現階段是否仍在當局預期的工作進度之內?

 二、對於即將開展的新城A區四千個公屋單位申請,當局表示吸納了石排灣經屋的經驗,故此A區經屋的工作目標不會過於進取。然而,當局也承認過去經屋質量差是工程監督做得不足,未來會把關,且未來計劃採用包含預製件的「組裝合成」建築方法興建,以提升施工品質及效率。因此,當局有條件在質量與興建工期上取得平衡。基於此,請問能否盡快制定公共房屋申請、興建、做契等方面的具體「上樓」時間表,好讓申請者能因應『上樓』時間做好家庭、婚姻等規劃?◇